╬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普天颂赞新修订版的诗歌架构

2012-1-6 16:18| 发布者: Q蛋| 查看: 3550| 评论: 0|原作者: 谭静芝--普天颂赞新修订版主编|来自: 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摘要:   新修订版的主要修订目标,是增加诗歌的种类,以靠近圣经中的「诗章、颂词、灵歌」的多样化。在这结构的大前题下,修订重点如下:诗篇部分  以圣经中诗篇为主体内容,突出诗篇为信仰群体的歌,是基督教诗歌的「 ...


  新修订版的主要修订目标,是增加诗歌的种类,以靠近圣经中的「诗章、颂词、灵歌」的多样化。在这结构的大前题下,修订重点如下:

诗篇部分

  以圣经中诗篇为主体内容,突出诗篇为信仰群体的歌,是基督教诗歌的「正统」;它是信仰群体的共通语言,总结了群体的信仰经验,盛载了真实的信仰体会;它更是新时代信徒与圣经时代群体信仰的连结。编辑诗篇新诗过程中刻意采纳不同时代、风格及方式的作品,代表着不同历史时代,如同云彩般的见证人的声音。

灵歌部分

  新修订版加选能代表现代信徒声音的现代风格作品。这些没有特定诗词格律的新歌必须有稳固圣经、神学基础,具活泼流畅的乐调,简洁的和声及短小精练的诗词。除少量赞美短歌外,注意选取内容的神学诠释较丰富、结构次序较合理、能代表短歌运动成熟期的作品,提升它们使用的机会,以此丰富崇拜流程中的响应、委身和生活实践。

圣诗部分

  二十世纪末期是基督教圣诗的丰收期,总结了二十世纪的圣经研究、神学论题探索的成果,也真实地反映了教会在这世代里信仰与生活实践中的一些挣扎。新辞除了更新信仰的表达,以新调注入信仰活力,以洗礼和圣餐作为信徒群体与主及彼此共通相交的基础,又以基督耶稣「道成肉身」的奥秘为信仰实践的反省核心,使信仰得以处境化、现代化,延伸环保、公义追求、社会关怀、全人医治等课题,而融入生活和人群中。

崇拜乐章部分

  圣乐在公共崇拜中是重要的渠道,用以「彼此对说、心被恩感、歌颂上帝」。崇拜是神人之间之「对话」,在圣经化、历史化、神学化、礼仪化的四大原则下寻求多样化的表达,使「对话」更流畅、合理,有效盛载流程中的意识形态;正因如此,「阿利路亚」、「阿们」皆提供多种选择和可能性,因为丰富的崇拜乐章使崇拜神学更具体。

  《普天颂赞》新修订版在曲目种类内容上选取了具代表性的新诗,并加插了崇拜辅助数据,有适合作宣召的短祷,也有领命受差的启应祷文等,方便会众在崇拜中交互式的参与,以诗歌、启应方式向上主献上万国的祷告。

    (节录自普颂补充本编序)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4-16 12:21 , Processed in 0.0296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