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神的护佑

2010-8-31 23:35| 发布者: 简单禹| 查看: 3888| 评论: 0

摘要: 神的护佑 创45:5“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神在创造天地的大工完成以后(创1:1),并没有遗弃世界,让它自行运转。他乃是积极参与人的生活,悉心照料一切受造 ...
神的护佑
    创45:5“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

    神在创造天地的大工完成以后(创1:1),并没有遗弃世界,让它自行运转。他乃是积极参与人的生活,悉心照料一切受造之物。神不像一位钟表匠,创造了宇宙,把它上紧发条,之后便让它自行运转;相反,他是一位满有慈爱的父,极其关心他所造的一切。在教义上我们用“神的护佑”一语来称呼神对他的创造物及他子民的不断眷顾。

    护佑的不同方面

    神的护佑至少包括以下三方面:

    1.保守——神用自己的权能保守他所创造的世界。诗人大卫清楚地宣告:“你的公义好像高山,你的判断如同深渊。耶和华啊,人民、牲畜,你都救护”(诗36:6)。神保守的能力是藉着圣子耶稣基督来完成的,正如保罗在西1:17中见证:基督是“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即便是组成生命的最小微粒也是靠着基督的能力而存留。

    2.供应——神不仅以自己的权能保守受造之物,还为所有生物供应生存之需。起初神创造世界时设定了不同的节令(创1:14),并赐下食物给人类和各样活物(创1:29-30)。当神用洪水毁灭全地以后,神又重申供应的应许:“地还存留的时候,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就永不停息了”(创8:22)。诗篇中有几篇特别称颂神供应一切生物的恩惠(如:诗104篇;145篇)。神还亲自向约伯昭示他创造和看顾的大能(伯38-41章)。主耶稣也毫不含糊地指出是神养育了天上的飞鸟和野地的百合花(太6:26-30;10:29)。神不仅供应人肉身的需要,而且供应人灵命的需要(比较约3:16-17),圣经告诉我们神特别关爱和眷顾属他的子民,其中每一位都在他眼中看为宝贵(如:诗91篇;参太10:31注)。保罗信心十足地向腓立比信徒宣告:“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参腓4:19注)。使徒约翰同样指出神期望他的子民“凡事兴盛,身体健壮”(参约三2节注)。

    3.治理——神不仅保守一切受造之物,供应他们的需用,而且治理整个世界。他是一位全权全能的神,人类历史中的所有事件都在他的允许和看管之下发生。神有时也按照他的救赎计划直接干预人类的活动(参“神的旨意”一文,页1110)。但是在人类的历史完结以前,神自行限制了他对世界的至高治理权能。圣经声明撒但是“世界的神”(林后4:4),他在现今这个邪恶悖谬的世代中还具有相当的权势(参约一5:19注;比较路13:16;加1:4;弗6:12;来2:14)。换言之,这个世界目前尚未完全归入神的统治之下,它仍然悖逆神而隶属于撒但。但神只是暂时限制自己的权能,当他以智慧所定的时候到来时,他就要彻底除灭撒但及一切邪恶势力,在全地执掌王权(启19-20章)。

    神的护佑与人的苦难

    圣经启示我们,神的护佑并不是一个抽象而空洞的教义,而是切实关系到人在这个邪恶堕落的世界中的日常生活。

    1.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经历痛苦忧伤,因此不免会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呢?”(比较伯7:17-21;诗10:1;22:1;74:11-12;耶14:8-9,19)。这样的经历会引发有关罪恶以及它在神计划中作用的问题。

    2.自从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堕落以后,罪便进入世界,神任凭人承担犯罪带来的恶果。例如,先祖约瑟因着他兄弟们的嫉妒和残忍而备受艰难痛苦。他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作了护卫长波提乏的一名家奴(创37章;39章)。尽管他在埃及凡事敬畏神,行为正直,但还是蒙冤入狱(创39章)至少两年之久(比较创40:1-41:14)。虽然神完全能够除灭恶人的诡计,直接成就他的计划,但他仍然允许我们因别人的恶行而受苦。从约瑟的一生中,我们看到神是在藉着他哥哥的恶行来保全更多的性命(创45:5;50:20)。

    3.我们不但会因别人犯罪而受苦,也会因自己的罪行而受苦。例如,道德败坏及淫行常常导致婚姻和家庭的破裂;暴怒使人彼此伤害,甚至丧命;贪婪无度使人铤而走险,偷窃贪污终究受到法律的制裁。

    4.由于神容许这世界的王撒但暂时横行,蒙蔽不信之人,并控制他们的生命(林后4:4;弗2:1-3),所以还会有罪恶痛苦存在。人有时会饱受鬼魔在心智或身体上的苦害,新约圣经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如:可5:1-14;太9:32-33;12:22;可9:14-22;路13:11,16;参“胜过撒但和鬼魔的能力”一文,页1554)。

    神允许痛苦暂存并不意味着神引发了世上的罪恶,或是他命定了人生命中的悲剧。神从来没有唆使人犯罪或行不虔不义之事(雅1:13)。然而,神有时确实容许世上存在罪恶,但是他仍然在不断地引导和掌管着整个局势,为要成就他的旨意,完成他的救赎大工;神使万事相互效力,叫信他的人得益处(参太2:13注;罗8:28注;参“义人的患难”一文’页790)。

    神的护佑与我们的关系

    如果我们想在生活中亲身经历神的护佑,就必须尽到圣经启示的一些责任:

    1.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顺服神和他美善的旨意。从约瑟的一生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约瑟因着敬畏神,甘心情愿地顺服神的旨意而活,因此神看重他,并在凡事上都与他同在(参创39:2-3,21,23)。同样,当希律王意欲杀害圣婴耶稣时,耶稣肉身的父母必须服从神的命令逃往埃及,才能使耶稣得到神的护佑(参太2:13注)。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敬畏神和认定神的人都要得着神的应许——神要修直他们的路(箴3:5-7)。

    2.神以他的护佑引导着教会及信徒个人事奉中的一切事务。当我们事奉神和奉主名传道时,我们必须时常行在神的旨意中(比较徒18:9-10;23:11;26:15-18;27:22-24),惟有这样才能得到神的护佑。

    3.如果我们期望神在凡事上使我们得益处,就应当爱神,藉着在基督里的信心完全委身于神(参罗8:28注)。

    4.当经历痛苦忧患时,我们必须恒切祷告呼求并信靠神,这样才能经历神的眷顾。藉着祷告和对神的专心依靠,我们可以得着属神的平安(腓4:6-7),得着神的能力(弗3:16:腓4:13),并且经历神的怜悯、恩惠和随时的帮助(来4:16;参腓4:6注)。这样出于信心的祷告可以是为着自己,也可以是为着他人(参罗15:30-32;西4:3注;参“代祷”一文,页1322)。
1

路过

雷人
1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9 14:08 , Processed in 0.02510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