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当代、基督、门徒

2010-6-30 18:37| 发布者: 主不改变| 查看: 46952| 评论: 0|来自: 唐崇荣

摘要: 当代、基督、门徒讲员:唐崇荣牧师/讲稿整理:刘国辉弟兄第一讲有哪一个人曾经参加过过去的青宣的请举手?谢谢,第一次来的请举手,谢谢。历史证明像这种大学学生青年宣道大会是非常举足轻重的。最近一、两百年基督 ...
二十五、你所谓的「解经总原则」是否请阐述清楚一点?我们已经在 读经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如果有关的经文不是一次出现,而是多处再现的话,你要应当用 更严谨的眼光来看。再次出现和用词句的背后是不是完全相同的意思 ?如果可能用一些的圣经备典,或者用一些原文解经的那些词句去看 ,那你会更清楚的认识什么叫做「原来的意思」。
有一些人讲原文,马上用一句大发挥,我告诉你,这个还有危险在里 面。原文解经如果不是精通,不是整个融汇贯通,就用一个字的认知 ,查了一个字典就大大发挥很危险的。比如说我用中文做比喻:「我 去买东西」。 你说「原来的意思, the origional Chinese mening is to buy "East" and to buy "West" 」买「东西」嘛! 那他研究 中文研究到很忠于中文, 真正 High fidality 忠实, 「东」就是 East, 「西」就是 West。 买「东西」, 中国原来的意思 to buy East and to buy West. 那么如果一个外国人不懂中文,懂一、两个 字典的字就这样的解释的话,你会说「这个外国人以为是什么东西呢 ? 」那他会说 Are you talking abut what kind of East ad West I am? 他越乱了,所以一字错,全部错了!这个叫做如果没有正统的 了解,没有整个原则性的以经解经很危险的,你明白吗?所以我讲的 盼望你会越明白就是了。
二十六、我们是一群参与教会音乐事奉的同工,当我们在面临到传统 的诗歌与敬拜赞美的潮流冲击下,我们有点迷茫。我们知道 传统诗歌的神学性,福音性,信息的传递相当强,而敬拜赞 美就强调个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以及敬虔生活,我们不知道 在这样世代身为主的门徒的我们当怎样面对这样的冲击?
答:你的问题里面已经有了很大的问题了。因为你说「敬拜赞美的诗 歌是关系个人的」,那为什么在大会中间唱?这个个人的吗?你明白 吗?你的词句中间已经有很多的破绽了。
第二样,是关系敬虔的生活。那么「生活」为什么是在聚会中间?敬 虔生活不是敬虔的仪式,如果有敬虔的仪式而在出到礼拜堂外面,你 的行为没有敬虔的表态的时候那就不是敬虔的生活。所以你现在到底 是谈「生活」呢?或是谈「礼拜的仪式」?你到底是谈「个人」呢? 或者是谈「群体」与主之间的敬拜?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所以敬拜赞 美是最近兴起的一个潮流,我个人原是没有反对的。我们在聚会里面 我们有敬拜的成份,我们有赞美的成份,这是美的不得了的事情,这 是天上的样式在地上的一个形式的翻版,我们在地上过在天上的生活 。但是我告诉你,敬拜赞美如果专用一些完全不要传统诗歌,那么这 些人就有危险了!为什么?他们正在制在一种文化,让基督徒习惯那 种生活以后就不回原来的教会,而就隔绝了历世历代圣徒所领受的神 的灵的感动。圣经说我们要「与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的长 阔高深」(参:以弗所书:3 章 18 节)。现在伟大的诗歌传流下来 ,几百年,你全部不要了,你就习惯那几首现代的人所写的那些诗歌 ,结果习惯这种聚会,习惯这种赞美,习惯这种敬拜以后,回到母会 里面,回到原来教会的时候,什么诗歌你都不要了,而且不但不要, 不会唱了。那怎么办呢?我告诉你,其中可能有魔鬼的工作要教会断 绝那些伟大的圣曲,伟大的圣歌。然后使你们制造一种新的基督教文 化在里面麻醉自己。而在那种文化和那种诗歌的敬拜赞美中间那个神 学性的东西,教义性的东西,信仰的负责任那些的词句是少的不得了 的。所以教会慢慢变成进到这种情形之下就很危险了。
好,现在我讲更具体的。如果我是一个牧师(我本来就是),我这个 牧师本来是传统教会中间,看见传统教会太死板,太冷淡,太孤单了 ,这很多人都觉悟到,对不对呢?那我就把新的东西带来,我的教会 就变成有我过去我所领受的福音传统和神学精神,加上现在灵活的诗 歌敬拜赞美,那我的教会不是很完全了吗?你明白了吗?但是,因为 我曾经受正统的神学训练,有过福音的传统,所以我里面的信仰已经 肯定了,再加上这个的时候我就以为很好了。但是我因为感觉过去的 东西很死板,我不再重要它了,我不再看重它了,我就看重现在新的 气氛的感性的东西。那就在这种「我看重感性的气氛的东西」的时候 ,来参加聚会的人就不知道我过去有过多少从历史中间承受下来神的 恩典和信仰的传统,他们所领受的就这一套。等到我死的时候,他们 就认为「这个才是传统」,「这个才是基督教的正统」。那么那一个 牧师本身是有过两方面,但是现在他带领的只有这一方面。到第三代 的时候教会就走样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所以无论如何不要忘记圣 灵在教会历史中间所给我们的那些伟大的圣诗跟伟大的信仰。
但是我们注意到为什么在敬拜赞美诗歌里面好像很敬虔,很亲近上帝 呢?因为他们的节奏和诗歌的选择常常比较富于感性,而请问圣诗里 面没有富于感性的东西吗?不是的,所以我们不能把「感性」和「理 性」强迫分开。 你注意到我们唱那一首诗歌「主啊! 我愿为你烧尽 .... 」, 当范姐问你们会不会唱的时候,可能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曾 经唱过,其他的都不会唱,所以范姐教的时候,她用很严肃,用很好 的音乐感情把它唱出来了。后来我上台的时候把它加快速度了,你注 意到没有?为什么呢?因为我认为她已经教的那么好了,如果把速度 再加快的,你会感觉那个诗歌比慢的速度美的很多,你明白吗?当你 唱的时候「.... 」,就变成进到那个气氛。 所以我盼望老教会不要 老气横秋, 唱诗加快一点。 在我的教会我把诗歌差不多都加快 30-40%,那这样整个教会就活起来了。我开始那个教会的时候,正是 所谓「灵歌」很丰盛的到处宣扬的时候,我一提倡「回到正统的伟大 的诗歌」的时候,很多人感到「唐牧师你讲道我很欣赏,就是唱歌很 古老」。但是等到过了五年以后,他们发现这太美好了,慢慢在那种 习惯敬拜赞美一年、二年、三年以后,慢慢就变成厌烦了,就慢慢变 成「不过如此」,而这些伟大的诗歌永远唱不厌的。所以这个音乐里 面的古典主义常常不容易影起人马上的欢喜,但是可以跟随你到死的 那一天还是伟大的供应。青年人,最好吃的是糖果,但是总有一天你 吃的厌烦。有几种东西从来不厌的 ---- 白水、白饭、盐。你讨厌了 吗?「我吃了几十年,我现在讨厌吃饭,我讨厌喝水,我讨厌吃盐了 」,那请你上天堂吧。
二十七、什么叫做「成圣」,「成全圣徒」,上帝所赏赐各样的恩赐 是要合一来建造,今天我们或多或少都有领受到上帝恩赐的 ,我们彼此领受怎样服事来成全圣徒。
答:这个是大家都认为是应当彼此成全的,但不要把那个「不是真理 的」和「真理的」彼此成全。不要把偏重「不照神心意中心」的,和 「是中心」的彼此成全。有一些人有不同的看法,那么我问你,你要 不要和「耶和华见证人」彼此成全?要不要跟摩门教的彼此成全?因 为「圣徒」嘛!而且他们明文规定是叫做「末世圣徒教会」,对不对 ? The Later Day Saints of Jesus Christ 「耶稣基督末世圣徒的 教会」。那么你今天圣经明明说「圣徒之间彼此成全」,为什么你不 跟他成全?你就是违背圣经!你接受吗?你说「我不接受,因为他虽 然名为「末世圣徒」,但我看来看去他们是脏徒,是糊涂」。为什么 呢?因为他创办人有四十多个老婆,怎么叫做「末世圣徒」?杨百翰 有几十个老婆,司密约翰有几十个老婆,太太一大堆,然后叫做「圣 徒」,我看不是「圣徒」,是「糊涂」!
你不要因为名称就马上找合一,要看「实质」。人家给你一块金钢钻 你马上「哇!」几万块就给他了,几万元就买了一个小的金钢钻,原 来那个是人造的,假的。你不能说「金钢钻」与「金钢钻」要彼此合 一,彼此成全,不能够。真的,假的;合乎圣经的,不合乎圣经的, 你要先分明,你要慎思明辨然后才谈「合一」「不合一」的问题,这个是原则。
二十八、你提到韩国教会的大复兴只是一种表像,我们不应当重视这 种表像的复兴,请问什么叫做真正的复兴?
答:真正的复兴有四大点:
第一点、 , 就是「教义」和「信仰」的重新建立。 The solid doctrine and good faith,那个教义,正统信仰的复兴。
第二样、 就是生活、伦理、 行为的正统的复兴。 Rivival of good works of our behavior 我们的行为,我们的伦理的复兴,真正离开 罪恶过圣洁的生活。
第三样、是事奉的复兴, 就是 mobilization of every Chrisitian to serve God and to preach Gospel 每一个基督徒都要事奉上帝, 每一个基督徒都要传福音。当一个教会到了第三点的时候,这个复兴 就相当完整了。
第四样、就是每一个人把基督徒的精神带到他生活的层次中间,在文 化使命中间高举耶稣基督的复兴 Christ be preeminate in all aspects of our culture and glorify Him with the principle of Bible in your own different kind of responsbiblities. 在你的 责任、在你的事物、在你的生活、在你商界、学界、财经界、政界、 法界、教学界、心理界里面,你把基督的精神提出来,你能四样都配 合的时候,这叫「整全的复兴」。
而今天教会不懂这些原理, 只懂得「哦!主啊.... 」这一种气氛的 复兴,人数的复兴,那不是最重要的。我再讲第一、教义的。第二、 伦理的。第三、事奉的。第四、文化的。大家说(重覆)。就是信仰 的、行为的、还有我们工作事奉的、以及我们在社会的见证。如果一 个教会在这四方面的教导平衡,而真正建立纯正的信仰,甚至为纯正 的信仰死也甘愿,这个复兴是肯定的。然后他所信的能行出来,如果 没有行出来,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有行为的复兴这是肯定的。在中 国宋博士带来第一个复兴,而王明道带来第二个复兴,宋博士又带来 第三个复兴,很多人组织布道会为主做见证。第四个复兴还没有多少 人做,我是正在想做,我盼望你们得救,你们的好行为,你们好好事 奉主,你们在文化上能够供应世界的需要。这些就是神给我们中国教 会越看越清楚,这圣经要我们走的是什么路线。
韩国教会当然有很多的复兴,那其中不单是灵恩派的。韩国教会灵恩 派的复兴不是很稳的, 因为其中背景是 Shamanism (黄教、萨蛮教 )....。韩国人过去的宗教就是求神拜佛,盼望子孙万代兴隆,福气 平安临到他们的家庭正像中国人一样。不同的地方是,等到他信主了 以后,他所求的还是一样的,只有加上「奉耶稣的名,阿们。」如果 你求的还是那些世俗的福利,但是你「奉耶稣的名,阿们」,教会充 满了很多人我不认为复兴。那是假藉基督的名重头过一个好像外邦人 所求的生活。所以耶稣基督说,「你们求不要像外邦人,你们要先求 他的国和他的义」。所以如果祷告会所求的都是关于福气、平安、顺 利、没有生病、健康、发财.... 这个叫做「成功神学」, 那这样就 不是真正的复兴。
韩国有一些的教会回到正统的信仰,有一些的教会有六万人做礼拜, 有的教会有两万人的会友,三万人的会友。有一个人对我说在汉城, 六千人以下的教会算是小教会,而许多长老会在那里有很好的信仰, 有很好的复兴,不是单单灵恩派的教会才有复兴。虽然数目从一个来 说,最大的是赵镛基的教会,他的祷告的那个教义是很偏离圣经的。 你要一辆 Macede 吗?你向上帝祷告,我要几年的, 要 X-320 ,我 要蓝色的,我要号码 H 做开始的,圣经没有教导这样的祷告的。 那 种祷告是韩国的赵镛基的极端的祷告,而不是圣经的祷告。圣经的祷 告是「先求神的国,神的义,以后需要的加给你的。」你们校园团契 的同工,很多都是真正事奉上帝的人,我敢这么说。有的人过去的薪 水是现在的十倍,放下了,然后接受了一个月只有两万多块的生活。 我说「你从前生活费多少?」「从前的生活一个月二十万」,「现在 呢?」「两万多。」这个叫什么?这个做「复兴」!如果你说「我从 前只有一万,现在我赚了一百万,这个都做复兴」,那个叫做「发福 」,不是叫做「复兴」。
二十九、耶稣说「天国近了」我应该悔改,信徒从古至近也说「天国 近了」,但是这样的话已经讲了两千年,我心中一直有一个 想法,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如果说神是阿拉法是俄梅嘎,为 什么等这么久?(我想不能念完你半张的纸,我的时候不够 了)。请问在十九世纪西方基督教思想源于的同时,东方却 毫无启示是什么道理?你对大陆的宣教的看法怎样?(这个 太多了,我今天没有办法来看!)从神学生来看上帝安排复 兴一连串,先圣先哲把基督教传扬,误解改革,到圣徒理性 化、道德化到今天神秘化,一波三折,到底上帝有什么旨意?
答:上帝为什么许可这一些的存在?为什么等这么久耶稣还没有来? 天国近了怎么到底这么远呢?两千年近了,近了还没有来。我告诉你 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直到现在是越来越靠近。所以基督再来的日子 比两千更近了,明天又更近了,总是越来越近的。而对你来说,你死 以前那一刹那就最近的!所以你要特别谨慎。但是整个世界来说,神 有他的时间,上帝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所以我们只等候吧。 因为神如果耽延是为了要使更多人悔改,神宽容忍耐是要叫你们悔改 (参:罗马书:2 章 4 节)。 你看罗马书第二章第四节,他的长久 忍耐乃是叫我们悔改, 要直到得救的数目满足了(参: 罗马书:11 章 25 节)。到底得救的数目有多少?等到得救的数目满足了耶稣基 督就再来,那个外邦人的数目有多少?得救的人所有的数目有多少? 圣经从来没有讲,圣经没有讲得救的人有多少。所以有人问耶稣说「 得救的人多吗?」耶稣基督说「人所不能的,凡事上帝都能。」所以 他的答案和问题好像没有关系,其实很奥妙在里面。但我要告诉你, 神学界里面有一个人讲过一句话,太特别了,这个人叫做奥古斯丁, 他说:「天使堕落的数目,和以后得救的总数目是一样的!」所以撒 但把三分之一的天使拉下来,千千万万的邪灵污鬼,那个数目多少我 们不知道。奥古斯丁说「以后得救的人就是那个数目」,所以上帝要 填满那个堕落的天使的数目,使得救的人成为它的见证,和它一样多 ,多少?没有人知道。那么他这个理论对不对呢?很有趣味就是了。 我们不能肯定说就是对,也不能说就是不对,因为奥古斯丁是很深奥 的思想家,很奇妙的。
好了,我想现在已经两点半刚刚好,昨天交来的就是两张还没有答, 今天交来的,连一张都没有答,所以你刚才写的时候是神给你练字的 机会。那我没有办法答完你的问题,请你原谅我,如果你不原谅我, 我也不怕,因为圣经说「你不赦免人,上帝就不赦免你」(参:马太 福音:6 章 15 节;马可福音:11 章 26 节)我们低头祷告。 请查 大卫弟兄带领我们祷告,查大卫弟兄是校园团契的元老,最先设立校 园团契的,他从远方特别来,我们请他带领我们祷告。
请你上台来,我们唱十字架一次。
祷告:
「父神,我们实在要感谢你,在这一次的大会里面,你让我们听到很 多很多宝贵的话语是从你那里来的,藉着你的仆人向我们说明。特别 今天下午这个聚会,我们听到许多弟兄所提出来的问题能够得到圆满 的解答。主啊,我们知道你真理的圣灵今天在这个世界上,你真理的 圣灵也要引导我们进入真理。哦,我们感谢你,真理要叫我们得自由 ,真理叫我们从错误的当中能够跑出来。真理更要叫我们成为圣洁。 我们感谢赞美主!今天地上若是没有真理的圣洁,我们就失去你一切 真的标准,我们就会走在错误的道理当中。主啊,但是今天你圣灵在 我们当中,也藉着圣经,藉着神忠心仆人的教导都叫我们能够明白过 来,求主扭转今天弯曲的世代里的所有的一切的,不是属灵真理的教 导。我们仰望你,仰望你在教会当中带来我们,叫我们走永远得胜的 道路。我们求你继续不断在余下的光阴当中当我们中间做工,做更深 的工作,我们祷告,感谢,奉耶稣基督宝贝的圣名。阿们。」
唐牧师:我要问两句话,查弟兄,你什么时候开始校园的工作,学生 的负担?
查:是我到达台湾的第一天就开始。
唐:那你今年几岁了?
查:在这个会场当中大概我是最大的学生,七十三岁。
唐:感谢主,他的负担还是学生工作,我们为他鼓掌!

路过
1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9 13:28 , Processed in 0.7619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