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38|回复: 0

维亚多勒罗沙——————受难的道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5 20: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女)走过维亚多勒罗沙,那日在耶路撒冷,兵丁们尝试开出一窄路,

但群众拥挤想看,这将要死在加略山的人。

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做“受难的道路”,

基督君王他来像赎罪羔羊,

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

为你和我,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

(男)他因鞭打不断流血,背上布满了鞭痕,

他的头上戴着荆棘的冠冕,

他每步都要承受轻蔑,来自想处死他的人。

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做“受难的道路”,

基督君王他来像赎罪羔羊,

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

为你和我,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

(女)那加略山。

(合)他宝血洗净所有的灵魂,使他甘心走过那耶路撒冷!耶路撒冷!

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做“受难的道路”,

基督君王他来像赎罪羔羊(羔羊),

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为你和我,

(女)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哦,

(男)那加略山!

(合)哦——



这是一首纪念主耶稣受难的诗歌。词曲由Billy Sprague and Niles Borop所作。我们暂时没有作者的背景资料,但从作品可以看到其作品所蕴含的敬虔。诗作者用主耶稣背着十字架走过的路来歌颂主耶稣的受难。

维亚·多勒罗莎(Via Dolorosa)是耶路撒冷的一条街道,因为是主耶稣受难时背着十字架走过的路,所以也被称为“受难的道路”。这条路现在成为到耶路撒冷朝圣者必走的路。每年都会有许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在这条路上纪念主耶稣的受难,去亲身体验主耶稣为我们背着十字架走过的路。







诗歌的第一部分,由女声独唱或齐唱,其内容是:“走过维亚多勒罗沙,那日在耶路撒冷,兵丁们尝试开出一窄路,但群众拥挤想看,这将要死在加略山的人。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做‘受难的道路’,基督君王他来像赎罪羔羊,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为你和我,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前半段讲到主耶稣背十字架时路上的情景,作者描述当时有许多人在这条路上观望着,为了让主耶稣走过,兵丁们在人群中挤开一条路。音乐在前面都用单声部,到“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时,用了三度和弦的两声部。笔者理解为诗歌作者有意从“选择”的角度来考虑。“为你和我”就回到单声部齐唱。

诗歌第二部分为男声齐唱,内容为:“他因鞭打不断流血,背上布满了鞭痕,他的头上戴着荆棘的冠冕,他每步都要承受轻蔑,来自想处死他的人。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做‘受难的道路’,基督君王他来像赎罪羔羊,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为你和我,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前半段同样讲述当时的情景,不过主要集中在主耶稣的状况上,特别指出主耶稣因鞭打而不断流血,背上布满了鞭痕,头上戴着荆棘冠冕。除了肉体上的痛苦,他还承受着来自那些高喊“钉他十字架”之人的轻蔑。音乐在本段除了男声齐唱外,女声用“Ooo……”和“Ah……”来伴唱,使我们想到耶路撒冷的女子们为主耶稣而哭泣。进入后半段,也同样用两声部来强调主耶稣的选择。







第三部分是合唱,先是由女声唱主旋律,男声唱中音,后转由男高女高唱高音,女低男低唱低音。前半部分内容为:“他宝血洗净所有的灵魂,使他甘心走过那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诗歌描述主耶稣走这条“受难的道路”的目的是洗净所有的灵魂。突出主耶稣选择走这条路出自“甘心”。使我们不禁从心中发出感恩的赞美。后半部分为“走过维亚多勒罗沙,称做‘受难的道路’,基督君王他来像赎罪羔羊(羔羊),但他选择走这条路因着爱,为你和我”。这里重复主耶稣的以基督君王的身份为我们献上成为赎罪羔羊。不同的是唱到“选择走这条路”的时候,不再是前面起伏的旋律,而改用三个本诗最高音,目的是突出主耶稣的选择是肯定的,没有后悔的。

第四部分是本诗的结尾,先由女声重复“走过维亚多勒罗沙一路到那加略山”,后由男声接“那加略山”,最后合“Ooo……”。表明主耶稣走路这条“受难的道路”之后到了加略山,被钉在十字架上。最后男女声合唱的“Ooo……”可以理解为对主耶稣受难的哀哭。

钢琴伴奏从始至终都平稳的节奏,可以想象为主耶稣托着沉重的步伐。诗歌的最后,在男女声同唱“Ooo……”时,钢琴伴奏用上行的旋律将我们带到加略山。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4-19 12:04 , Processed in 4.16692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