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基督教和其他宗教

    耶稣的复活是基督教与别的宗教的分水岭。基督教信仰是植根于耶稣复活这一历史事实的客观真理,而非来自创教人的主观的心思意念。基督徒所信奉的《圣经》,有众多的特点和考古学的证据说明它的记载完全符合历史的真实,而且是出自神的默示,是神要对人类说的话。其他宗教的经典,如《佛经》、《可兰经》、道教的“三纲四辅”等,却无法证明其历史性,更无法证明是神的话语。别的宗教的核心是它们的教义,佛教即有认法不认人之说。而基督教的核心乃是耶稣基督,一切取决于人们对他的态度。别的宗教领袖说他们为帮助信徒找到一条通向真理、生命的道路,而耶稣则宣称,他本身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别的宗教教导人行善以修来生,但信徒能否真正行出善来却是另外一回事。基督教不仅教导基督徒行善,而且借着驻在基督徒心中的神的灵(圣灵)的引导,赋予基督徒行善的能力。基督徒的一切行动不是自己“做”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是在自己身体中神所赐予的生命的自然流露。

     说耶稣是唯一的真神,并非武断,因为事实乃是如此;也不是基督教太狭隘,因为真理具有排他性。l加1只能等于2,不能同时又等于别的数。有人不愿意下功夫去分辨真伪,见神就拜,逢庙烧香。他们想,什么神都求,总会碰上一个真的吧。这种实用主义的态度,是无法找到真神的。拜假神固然无济于事,倘若有一天真的拜到了真神,真神也不会理睬的。

    神与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立约所颁布的十条诫命中的第一、二条诫命就断然写着:“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象,仿佛天上、地下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二十2~5)“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四24)没有虔诚、执着的态度,是不可能寻见真神的。

    追寻真理时,过分地强调包容不利于明辨是非、去伪存真以至踏入真理的殿堂。坚持真理时,唯我独尊则是大忌,难以引导他人进入真理。我们认为,只有基督教所敬拜的才是真神,别的宗教所拜的都不是真神,这是有充分证据的客观事实。但这并不是说基督徒不应该尊重别的宗教。当然,尊重并不是要赞同,而是要认真地去了解别的宗教的信仰,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别的宗教的信徒。

    由基督徒所写的有关比较宗教学的著作本来就不多,不幸的是,态度持平的更少。有些书的内容不错,但著者在论及别的宗教时,竟会出现轻漫言词,使其可读性骤然大跌。开始我想,如果作者把这些话删掉多好!可仔细读后,发现作者对其他宗教的轻蔑、揶揄和嘲讽流于字里行间,不是删几个字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坚持真理需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但无须漫骂。“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

    《圣经》更是清楚地告诫我们:“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温柔不是软弱、暖昧,温柔是谦和、讲理。这种态度是来自神的爱,也是真理在手的自信的表现。我们基督徒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谁,也知道为何要信,当然可以使我们的信仰犹若清澈的溪水频频流出去滋润他人。我信主前读那些傲视其他宗教的基督教书籍感到相当别扭,信主后再读则更感不安。我是如此,广大寻道者会如何?众多的其他宗教的信徒怎么可能认真读这类的书?书的作者又如何可把真理传扬开去呢!

    最近一次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去年五月我去圣地亚哥参加全美小儿学科年会。归途中,我的邻座是一个回教徒。我一反在飞机上闭目养神、遐想的习惯,热情地和他聊起来。我以为这正是了解回教信仰的好机会。回教徒每年都有一个禁食月,但不少人认为这是假虔诚。因为虽然白天不能进食,但一到太阳落山,他们就可以大吃大喝了。在我们谈论了一些一般性话题后,我便单刀直入地问道:“听说你们每年都要禁食一个月,是真的吗?”他回答说:“是真的。到了那一个月,白天不能吃东西,可仍照常去上班,非常难熬。”我马上问。“你们晚上不就可以吃饭了吗?”他说:“按规定,太阳下山后就可以吃东西了。但饿了一天之后,想吃也吃不进去了,只能稍稍垫补一点。”我完全相信他说的是真话。因为我就有饿过头的经验。长时间饥饿后,胃的蠕动减慢,吃一点就觉得“饱”了。他打破我的沉思继续说:“每年刚开始禁食的几天,真是苦不堪言,后来会习惯一点。每年禁食后,我的体重都会减少十磅左右,这使我很高兴。”果然,他身材修长、匀称,毫无“中厚”的迹象。我恍然大悟:“难怪在回教徒中很少见到胖人呢!”他听后畅怀大笑。

    人们批评回教徒的另一点是说他们淫乱,因为按其教规,一个回教男信徒可以同时娶四个太太。我很想问个究竟。但这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不易启齿。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为我们交谈的坦诚、热烈气氛所鼓动,迂回前进:“您家有几口人?”他说:“四口。我太太、两个孩子和我。”我听后有些意外。我以有点夸大的惊讶顺水推舟:“我听说你们一个人同时可以有几个太太呢!”我担心火山爆发。但他却出奇地平静:“是的,按教义,我可以同时有四个太太。”我放心地追问一句:“那你为何不多娶一个太太呢?”他回答说:“一般人对此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只知道回教徒可有几个太太,但不知其前题条件。”“此话怎讲?”我认真地问道。他说:“按我们的信仰,一个男人可以同时有几个太太。但同时规定,男人对这几个太太的爱要绝对地相同。这个‘相同’不只是说我若给其中一人买一件衣服,也同时给其余的买同样花色、款式的衣服,这还容易做到。这里说的爱要相同,更是指我对每个人的感情、喜好程度都要完全相同!每个人的性情、特长各不相同,天长日久,我对她们的感情必然有差别。如果不能同时地爱她们,就不能同时娶她们。由于同等的爱是无法做到的,所以我所认识的回教徒乃是一夫一妻。”他一席话使我明白了很难从书本上学到的东西。

    知道我是基督徒后,他强调回教和基督教的同一性,都信一位独一真神,都相信耶稣是童女所生的伟大先知。但我则明确地告诉他,只相信耶稣是先知是不够的,耶稣是神。只相信独一真神是不够的,若不借着耶稣,没有人可以到神那里去。我缓缓地说着,他听得认真,若有所思地点着头。四个小时的航程转眼就结束了。我们紧紧握手,互道珍重。他使我对回教徒的生活、信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的话也许会促使他的信仰反思呢。

    很多别的宗教的信徒都是生活廉洁、热心公益、心地善良、追求真理的人。虽然他们的信仰不能企及真神,但他们的作为对社会、对家庭和个人也有不少有益的作用。我们不仅要向无神论者、无信仰者传福音,也要向其他宗教的信徒传福音。为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去了解别的宗教、真心地尊重他们的教友,以诚恳、温柔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与他们分享我们的信仰。基督教信仰既然是客观真理,真理只能越辩越明。如此做,一定会有其他宗教的信徒转而跟随耶稣。如此做,一定可以讨神的喜悦。因为神爱世上的每一个人,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得救。

第三章主要参考书目
1. Fritz Ridenour, So What's the Difference?(郑志华译,《殊途同归?》,中国主日学协会,台北,1994年。
2. Johannes G. Vos, A Christian Introduction to Religions of the World.(赵中辉译,《基督教与世界宗教》,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台北,1981年。)
3. 吴恩溥、吴怀珍、龚天民、孙光宽合著《世界五大宗教》,圣文社,香港,1989年。
4. Burce A. Demarest, Who Is Jesus? (严彩诱译,《耶稣是谁?》,美国活泉出版社,香港,1990年。
5. Merrill C. Tenney, New Testament Times.(梁汝照、李月娥译,《新约背景》,种子出版社,香港,1986年)
6. Josh McDowell, 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韩伟等译,《铁证待判》,更新传道会,美国,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