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门德尔松

2011-10-26 21:47| 发布者: Q蛋| 查看: 2285| 评论: 0|来自: 景灵诗班

摘要: 雅各·路德维·弗利克斯·门德尔松(Jac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德国作曲家,他与舒曼同为德国浪漫主义音乐的杰出代表。他童年时的背景和经历与同时代的卡尔·马克斯(Karl Heinrich Marx,1818- ...

        雅各·路德维·弗利克斯·门德尔松(Jac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德国作曲家,他与舒曼同为德国浪漫主义音乐的杰出代表。他童年时的背景和经历与同时代的卡尔·马克斯(Karl Heinrich Marx,1818-1883)有很多相同之处。他们都是生长在德国的犹太人,门德尔松的父亲莫塞斯是犹太哲学家也是银行家,他把柏拉图的哲学介绍给十八世纪。而马克斯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则是一位有拉比风范的犹太律师。马克斯的母亲是荷兰人我们对她的了解不多,而门德尔松的母亲受过很高的教育,她可以读古希腊诗人荷马的原文著作。


       在宗教传统上门德尔松与马克斯极为相同,在他们年幼的时候,他们的父母都带领全家转离犹太教改宗后进入基督教成为基督教徒。但是,这相同的背景却造就了两位截然不同的大师。改宗的马克斯所面对的是功利主义至上的虚伪宗教(他的父亲改宗更多的原因是为了生意上的方便),这童年对宗教失望的经历成为他在一八四一年初写成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公开表明自己是同宗教誓不两立的无神论者的深层原因。
而门德尔松所走的路全然不同,他对巴赫之《马太受难曲》的挚爱,以及清唱剧《以利亚》所带来宗教传统热情的复归都向世界宣告他的信仰。

       门德尔松的一生都是处于幸运的环境中,这使他在音乐家的行列中显得很突出。他的家庭是富裕的,并且住在柏林的文人荟萃之地。他所受到的教育是全面而又完整的。自幼受到母亲严谨的启蒙教育,使他成长迅速,十二岁已写出一首钢琴四重奏。十六岁时写的《仲夏夜之梦》序曲既是很成熟的作品又成为他的代表作。在魏玛,他拜访了令人尊敬的歌德,并专门为年老的歌德演奏全部西方经典的音乐;在柏林大学,他听过黑格尔的演讲。他专心于巴赫、莫扎特和贝多芬的音乐。

        一八二一年,年轻的门德尔松在德国柏林皇家图书馆里发现了早已被人遗忘的管风琴师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曲谱。
一个世纪前当巴赫在莱比锡首演《马太受难曲》时,莱比锡人似乎并不能理解这部作品,没有人真正关心它。而百年后,尘封的《马太受难曲》却奏响在未成年的门德尔松的心里。他被这部曲子深深地打动了,从那时直到他离世,门德尔松一生都至力于将巴赫的音乐再次介绍给人们,让人们重新来认识并理解巴赫。这是一份艰难而漫长的工作。一八二九年三月十一日,二十岁的门德尔松组织了一次音乐会,专门演出《马太受难曲》,这次演出是十九世纪复兴巴赫的转折点。(直到1900年巴赫四十六卷的作品集才完成出版,而巴赫在世时出版的还不到六本。)

        门德尔松对社会矛盾漠不关心,他的创作从不接触到社会性题材或尖锐的生活问题,也没有严肃的哲理意味和深刻的戏剧性情绪。门德尔松创作的体裁很广,但最优秀的作品是交响乐,他是标题交响音乐作品的创造者。他一生创作了五部交响曲,至今仍经常演奏的是第三部(苏格兰)和第四部(意大利)。这两部交响曲,一些标题性的管弦乐序曲以及他的一些钢琴小曲和《小提琴协奏曲》,都不愧为世界音乐艺术宝库中的珍品。

        他的作品除交响曲外,还有一些序曲、钢琴协奏曲。合唱作品有清唱剧《圣保罗》、《以利亚》、《耶稣基督》;交响康塔塔《颂赞歌》,九首诗篇歌、九首经文歌。戏剧音乐有歌剧,戏剧配乐。室内乐二十余首;钢琴作品有随想曲两首,前奏与赋格六首,无词歌六首。管风琴作品九首以及几十部歌曲与主调合唱曲。门德尔松作曲迅速而轻松,这可与莫扎特和舒伯特相比,但他很少让自己的内心处于宁静之中,而这种宁静有可能使他的大部分音乐更有深度。

        虽说如此,他的创作与他的信仰息息相关。撰写门德尔松传记的韦纳如此记述:“他对基督的信念十分严谨忠诚,敬畏上帝、赞美感恩成为他个性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对圣言真道非常尊重。”在他所写的神曲中引用的圣经经文,他都务求精准无误。而在他廿三岁时完的第五交响曲《宗教改革》(Reformation)更是将宗教改革的精神宗旨――唯独圣经、唯独信心、唯独恩典――用音乐清晰地宣告出来。

        门德尔松能够同时胜任好几个角色:钢琴家、指挥家、音乐活动家和教育家。在他一生最后的十五年里,他一边作曲一边投入在公共事业中。这些公共事业消耗了他的精力,而过度的劳累使他早逝。
门德尔松廿六岁时任莱比锡的布业公会管弦尔团的指挥,他把这支乐队改造成欧洲最好的乐队之一。不久以后,他又创建了莱比锡音乐学院,它把训练音乐家的水准提高了。他曾十次出访英国,在英国引起了疯狂般的热情。除此以外,门德尔松还要指导各省一个又一个的音乐节,这都是德国音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八四七年,就门德尔松最后一部大型作品清唱剧《以利亚》获得成功的一年之后,他经过一段的巡回演出回到德国,他的身心已经处于精力衰竭的地步。而这时他所深深依恋的姐姐芳妮去世了,给他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六个月之后,门德尔松因中风而离世,当时只有三十八岁。很多很多人来送葬,全欧洲都在哀悼,一个世界性的人物回到上帝那里去了。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9 14:43 , Processed in 0.03546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