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耶稣——逾越节的羔羊

2011-4-14 15:42| 发布者: 天天| 查看: 11237| 评论: 0

摘要: 逾越节 (出埃及记 12; 利未记 23:5) 开始於尼散月十四日(宗教历的正月,即西历3月至4月期间),连接七天,每天要献许多祭,头一日和第七日休息,给百姓守严肃会。 逾越节是三大节日中第一个(其他两个是七七节和住 ...

逾越节 (出埃及记 12; 利未记 23:5) 开始於尼散月十四日(宗教历的正月,即西历3月至4月期间),连接七天,每天要献许多祭,头一日和第七日休息,给百姓守严肃会。 逾越节是三大节日中第一个(其他两个是七七节和住棚节)。 逾越节原本分为逾越节和除酵节 (利未记 23:6-8),但後来犹太人将两个节期合为一个。这两个节期是关连的。 逾越节是记念在离开埃及的前一夜,天使击杀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却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除酵节是记念在埃及匆忙离开的苦境,当时甚至没时间让面酵发起来。

预备逾越节

逾越节需要很多预备工夫。正月初十要挑选一只无瑕疵的羊羔,留在家中到十四日,这就是逾越节的羊羔。 逾越节前夕,家中所有的酵和有酵之物都要取出来烧掉 (出埃及记 12:19)。这代表离开寄居埃及时的罪恶生活。

逾越节筵席

正月十四日逾越节那天,在黄昏的时候,要宰杀逾越节的羊羔,用火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羊羔的骨头一根都不可折断。无酵饼造法简单,只用面粉和水而成,且很快烤好。 逾越节筵席含义丰富:羊羔的血代表罪得洁净、苦菜代表在埃及为奴的苦况、无酵饼代表纯洁。

耶稣--最後的逾越节羊羔

耶稣是最後的逾越节羊羔 (哥林多前书 5:7-8)。正月初十将羊羔带入家中那天,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 逾越节前夕他被带到巡抚彼拉多前受审,却查不出罪来,成就了无瑕疵羊羔的要求。在正月十四日逾越节那天,耶稣被钉十架 (约翰福音 19:14)。约下午三时耶稣说:「父啊,我将我灵魂交在你手里。」就断了气,这时正是宰杀逾越节羊羔的时间。 逾越节的羊羔一根骨头都不可折断,但当时钉十架通常是用打断犯人双腿来结束生命的。当钉在十架上时,人要拼命一蹬,把腿伸直,才可吸一口气。双腿断了便不能蹬起呼吸,很快就死去。但兵丁见耶稣已经死了,便没有打断他的小腿骨,这就应验了有关弥赛亚的预言 (诗篇 34:20),也成就了逾越节羊羔骨头不可折断的要求。

除酵节

正月十五日,开始庆祝除酵节 (利未记 23:6-8)。一连七天到廿一日,百姓要吃无酵饼。

第一天和第七天有严肃会,不可作工 (利未记 23:7, 民数记 28:18,25)。

初熟节

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後,除酵节的第二天定为初熟节。祭司将初熟的庄稼一捆摇一摇 (利未记 23:10-12),跟七七节一样。但初熟节是庆祝大麦收成,七七节是庆祝小麦收成。

耶稣--初熟的果子

利未记 23 章 第 7, 8, 21, 25, 28, 30-32, 35-36 节定了七个圣会,甚麽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这些圣会也算为安息日,但不一定在星期六举行,这和普通的安息日不同。除酵节的头一日,即尼散月十五日,是所定七个圣会中的第一个。初熟节是「在安息日的次日」,即尼散月十六日 (利未记 23:11) ,也是主耶稣复活的那天。所以复活的主耶稣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哥林多前书 15:20

补过逾越节

以珥月十四日(宗教历的二月,即西历4月至5月期间)是补过逾越节。是特别为那些在上月因不洁或远行不能参加逾越节的人而设的。

补过逾越节的起因记载於民数记 9:1-14。当时有些人因接触了死尸而不洁,不能守逾越节。他们来到摩西和亚伦面前,提出他们因为不洁而不能在所定的日期守节,要求给他们另一次机会。神因此让他们在一个月後补过逾越节。

补过逾越节让我们思想到神的恩典怜悯。当我们犯罪(不洁)或离开神(远行)时,他必赐我们多一次机会,让我们可以回到神面前,认罪悔改。

目前逾越节的庆祝方式,是由圣殿第二度被毁开始的。由于圣殿被毁(到公元135年,犹太人甚至被逐出巴勒斯 坦),到耶路撒冷过节变成了一句套话,直到1967年,而羊肉亦变成了羊骨。犹太人庆祝逾越节的晚餐称为seder,有复杂而具象征义的程序。

节日盛宴程序简列如下:   

1.燃点烛光,示意晚餐开始;
2.祝祷,喝第一杯酒;   
3.洗手;   
4.头盘(青菜浸入盐水,象征在埃及被奴役的辛酸);   
5.掰开一块无酵饼,把其中一半藏起;   
6.打开覆盖饼的布,邀请穷人进餐;   
7.重述逾越故事;   
8.第二杯酒,象征救赎;   
9.洗手;   
10.祝福无酵饼,然後夹苦菜食用;   
11.仪式暂停,享用事前烹调好的晚餐;   
12.寻找程序五被藏起来的饼;   
13.饭後祷告;   
14.第三杯酒;   
15.厄里亚之杯(邀请默西亚来临);   
16.赞美诗;   
17.歌曲;   
18.第四杯酒,并祝福:明年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上一篇:圣餐下一篇:为门徒洗脚的师傅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4-19 13:15 , Processed in 0.3529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